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实验室概况|教学科研|科研队伍|仪器设备|合作交流|科学传播|学术活动
 实验室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概况>>实验室简介

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2015年经湖南省科技厅审批立项,依托于吉首大学、2010年开始筹建;经过多年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

实验室的学术研究立足于矿物学、功能材料科学的前沿问题和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矿物与功能材料科学的应用基础问题。目标是通过对矿物加工工程,绿色功能材料开发与矿业污染环境生态修复研究,开发出矿物清洁生产与精深加工技术,绿色功能材料合成方法和矿渣综合利用与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工作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强调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注重新材料的制备工艺-组织-性能关系研究。研究方向跨越矿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体包括:矿物矿物清洁生产与精深加工应用基础研究,环境催化材料的构效设计与性能优化应用基础研究、循环电池材料的组装调控与性能高效化基础研究,多孔吸附材料的制备、应用及机理应用基础研究,以及矿渣综合利用与矿山生态修复应用基础研究。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1名,其中正高职称9名,副高职称9名,硕士生导师14人,教师中博士学位人员占70%。实验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有湖南省创新团队2个,湖南省121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湘西自治州兴州奖1人。

五年来,实验室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34项,其中2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863计划(子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项省自然基金。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150 余篇被 SCI 收录,影响因子2.0以上有87篇。共获得州省级奖励7项,申报专利48项,获授权18项, 10余项科技成果在企业得到转化,与多个相关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实验室着力打造3个公共实验平台(矿物加工过程的清洁生产与精深加工,绿色功能材料开发、矿渣综合利用与矿山生态修复)1个检测平台(材料微观结构分析和性能测试)。目前实验室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共1700余台(件),设备原值达1969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55台套,具备较完备的矿物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仪器设备和装置系统。实验室分析测试体系通过了CMA资质认证,测试结果在国内具有法律效力。另外,实验室与有关单位共建了湖南省锰精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钒储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锰矿业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工程实验室。实验室正在成为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

按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联合与流动的方针,本实验室利用设备及技术上的优势,设立对外开放课题,积极吸收国内优秀人员来室工作;同时,通过主办或协办国内外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来本室讲学,加强与国内外矿物学、功能材料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还十分注重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承担相关企业矿物清洁生产,材料科学研究、性能测试、检验及分析等技术服务与咨询工作。

吉首大学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重点实验室
  地址: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3758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