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实验室概况|教学科研|科研队伍|仪器设备|合作交流|科学传播|学术活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省重点实验室2015年开放基金课题申报通知

2016年01月20日 11:45  点击:[]

“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研究计划2015年度项目指南

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主要从事矿物清洁高效提取及机理、精深加工及绿色功能材料开发等方向及相关中试生产研究,始终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开放运行机制。为此,每年会设立开放基金课题,用以吸纳各方优秀科技人才参与重点实验室的创新研究。

一、科学目标

本研究计划拟通过化学、化工、数理、材料等多学科交叉融合,针对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在绿色功能材料合成相关的理论和实验的创新上取得突破,充分发挥和放大我校在矿物加工、功能材料化学和环境生态研究领域的优势,力争在矿物清洁生产界面理论研究方面形成特色;着重解决矿物精深加工及产品开发、矿渣综合利用和绿色功能材料合成等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造就高水平、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培养精于理论和实验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学者,大力提升我校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和科研地位。

二、2015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本重大研究计划前期主要以一般项目重点支持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在要求和资助强度上有所不同。对探索性强、选题新颖的申请将以一般项目方式予以资助;对具有原创性、有一定工作积累、有望取得重要突破的申请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鼓励化学、化工、物理、材料等来自不同学科的研究队伍共同参与申请。拟重点资助以下方向:石煤钒矿清洁高效氧化提钒及浸出机理;钒精深加工及产品开发;绿色功能材料合成新方法与构效关系及其表界面特性与环境和外场的相互作用机制与调控规律等方面的研究,适当资助围绕矿物材料分析利用所开展的、创新性强的应用与应用基础研究。

三、遴选项目的基本原则

  为确保实现总体目标,本研究计划要求:

1、鼓励开展前沿领域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具有原创性的催化表界面新概念、新理论、新体系、新方法的研究。

2、鼓励多学科实质性交叉合作研究,特别是数理、材料、化学、化工等学科间的相互交叉。注重理论与实验的有机结合。

四、2015年度资助计划

1、校内外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报,每人限报1个项目。

2、申请人应具备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

3、项目组成人员以35人为宜。主持人不能参加他人的本室开放基金项目,其他人员最多只能参加两项,否则项目不予支持。

4、申请人需按照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表的要求认真撰写申报文本。

五、资助额度

12015年拟资助10项。其中重点项目12项,资助力度为合计20万元;一般项目68项,资助力度为23万元,合计20万元。提前结题者,可根据项目结题评价结果适量追加经费,以供其后续研究。

2、申请书中一般项目研究期限应填写“20161-201712项目执行期2年,重点项目研究期限应填写“20161-201812项目执行期3年。

六、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条件

申请重点开发课题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如承担国家级项目);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二)注意事项

1、请申请者严格按吉首大学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doc要求认真、如实填写。

2、截止时间:2016315日之前。

3、材料要求:上交材料含项目申请人的学位、专业技术职务相关证明材料,《吉首大学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纸质材料一式二份,电子文档请发送至重点实验室邮箱 bcclyj@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4、材料报送地点: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楼)。

联系人:李佑稷

邮 编:416000

  联系电话:0743-8563911

上一条: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 下一条:发文章怎么挂实验室名称

关闭

吉首大学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重点实验室
  地址: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3758  邮编:416000